楼良岗教授: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的美国狂想曲!

楼良岗教授: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的美国狂想曲!

每年秋季,大急流城都会举办 Art Prize 艺术展,这是一项国际艺术赛事。Art Prize不仅对公众免费开放,也对所有艺术家开放。大急流城当地的博物馆, 画廊,甚至酒吧,餐馆和废弃的建筑都将变成精彩的展台,用以展示来自世界各地和不同风格的艺术家的作品。Art Prize 艺术展最令人感兴趣的一个方面,或许正是它的展示场馆的多样性,对于当地人来说,Art Prize 艺术展将他们的整个城市变成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艺术画廊。

今年的Art Prize为 2023年9月14日至10月1日。今年将有共计60万美元以赠款、评审奖项和公众投票的不同形式颁发给众多艺术家。一等奖将获得12.5万美元的奖金,第二名可荣获7.5万美元的奖金,位列第三名的艺术家将获得5万美元的奖金。观众只需扫描艺术家标签上的二维码即可为艺术家的作品投票。

2023年Art Prize参展作品
2023年Art Prize参展作品陈列地图

今年,来自当地华人社区的楼良岗教授今年也再次参加备受瞩目的Art Prize活动,展示他的最新作品。楼教授不仅是一位在Grand Valley State University担任教授的认知心理学研究者,更是一位充满激情和才华的艺术家。现在让我们深入了解楼良岗教授的艺术之旅,以及他如何将心理学和艺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2022年9月17日,艺术家楼良岗(Artist Leon Lou)在杰拉尔德·R·福特总统纪念馆为他的Art Prize参赛作品“成为画中的一部分”(Be part of the picture)绘制肖像。

背景与早期生涯
楼良岗教授出生并成长在中国上海。楼教授的艺术之旅始于他年幼时在上海市静安区少年宫美术班接受的美术训练。少年时代,他梦想成为一名艺术家,并在受到俄罗斯学院派影响的艺术老师的指导下,花费了大量课后时间进行绘画。尽管他后来选择了认知心理学作为他的职业道路,但他对艺术的热爱从未减退。直到大约十年前,他才重新拾起画笔,开始探索画画中的心理学问题,这一探索逐渐演变成一种无法抗拒的热情。

艺术风格与成就
楼良岗教授自认为是一位具像画家,擅长人物速写、油画、水彩画和色粉画。他认为写生和源于写生的创作,作为一种能够表达艺术家与主题之间情感联系的视觉艺术形式,是摄影难以达到的。他的水彩和色粉人物画曾在密西根地区的几个美展上获奖。参加去年的Art Prize是楼良岗教授艺术履历中一个里程碑。他差不多连续两星期每天六七个小时在福特总统纪念馆架起画架用专业蜡笔画大幅半身至全身人像。共计画了三百多幅。他的模特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各种脸型身材。楼良岗教授回忆说:当时的感觉可能和陈丹青当年在西藏画速写时的兴奋劲差不多。虽然没有得奖,但他认为自己可能是去年ArtPrize 参加者中收获最大的人。

2022年9月,艺术家楼良岗教授在福特总统纪念馆为他的Art Prize参赛作品“成为画中的一部分”(Be part of the picture)绘制肖像,与当地媒体13 on your side 记者合影
2022年9月,艺术家楼良岗教授在福特总统纪念馆为他的Art Prize参赛作品“成为画中的一部分”(Be part of the picture)绘制肖像
2022年9月,艺术家楼良岗教授在福特总统纪念馆为他的Art Prize参赛作品“成为画中的一部分”(Be part of the picture)绘制肖像
2022年楼教授在Art Prize上人物速写的视频

美国狂想曲:一幅集体肖像
今年,楼良岗教授的Art Prize项目是去年作品的继续和发展。他今年的作品是一幅48”X 80”的油画 (作品链接)。在这幅作品中,他首先将去年绘制的三百多位人像进行了拍照。接着,他用炭笔直接在油画布上构画了其中约四十位不同性别、年龄和种族的人物,并将他们虚构成一个集体照背景是Grand River上三座桥的日落景象,以及几个大溪城地标建筑。基本定稿后先用丙稀后用油画颜料构线上色.前前后后用了近两个月。从技法上讲,他的主旨一是保留速写的痕迹,二是颜色要和谐浪漫有节奏感。从内容方面讲,他力求能在一部分观众中形起情绪的共鸣。日落的霞光和精心选择的人物表情及姿态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幅画作是从实地速写中重构记忆和情感联系的实验。他给这幅画起名"美国狂想曲"是画完后的灵感所使,或潜意识里受匈牙利美国导演2001年同名电影的影响。"狂想曲"是"Rhapsody "的翻译,在中文里让人首先联想到的是狂。用在这幅画上他想引发的情感主要是希望,爱,以及-种泛泛的焦虑。

楼良岗教授今年Art Prize的参展作品"美国狂想曲"
2023年9月,观众们在楼良岗教授今年Art Prize的参展作品前欣赏

展览信息
楼良岗教授的作品不仅展示了他作为艺术家的多才多艺,还反映了他对心理学和人性的深刻理解。他热情地邀请大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有空时去the B.O.B.(20 Monroe Ave NW, Grand Rapids, MI 49503) 赏画。他认为,大溪城近年来的艺术氛围越来越浓,我们华人应该给美国文化贡献一点什么。

欢迎你今年ArtPrize期间去欣赏楼良岗教授的作品并为他的作品投票,感受他对艺术和生活的独特见解!

附:楼良岗教授部分作品展示

2020年在密西根地区美展上得奖水彩画作品
2023年在密西根地区美展上得奖水彩画作品
2023年在GR Festival of Arts上展出的色粉画(现场写生)
2023年在GR Festival of Arts上展出的色粉画(现场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