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密华协二零二二年度首次公路领养活动圆满完成!

西密华协二零二二年度首次公路领养活动圆满完成!

2022年5月1日上午9:30,天气晴好。西密歇根华人协会志愿者一行九人来到Walker, I-96 Alpine 路段进行公路养护活动。

领养高速公路(Adopt-A-Highway) 在美国已有30多年历史。随着公路交通发展和车流增加,为了应对公众对道路沿线垃圾和垃圾的日益关注,美国及加拿大部分州、省以及北美以外的一些国家政府发起宣传活动。Adopt-A-Highway以及非常相似的"赞助高速公路"(Sponsor-A-Highway),旨在鼓励志愿者定期清理高速公路两旁的垃圾,以保持环境清洁。密歇根州交通部 (MDOT) 提议社区组织承包至少两英里的高速公路, 密西根州每年众多志愿者参加清理路边垃圾,保护环境,每年为纳税人节省了数百万美元的路边清理费用。西密华协参与Adopt-A-Highway活动已经多年,每年根据州政府建议的日期,组织社区华人清理三次承包的公路。

此次公路领养的志愿者团队共计九人,包括徐勇,李力健,阎珣,阎亦凡(13岁),阎亦萱(17岁),吴晓璐,潘睿,以及俞匡平和戚煜峰。此次的志愿者中,有长者,有中学生,有数次进行养护的志愿者,也有第一次参加的新人。更有父亲带着孩子们一起来参与,共同协作,一起保护环境!

大家身穿反光背心,厚底鞋,戴着手套,兵分三路,沿高速路段捡拾各种散落在路旁的无危害垃圾。恰逢昨晚下了一夜的大雨,高速公路两侧的草地格外泥泞,也给这次的公路领养活动增加了很多难度。经过整个团队一上午的养护劳动,大家一个个汗流浃背。但看到路旁散落的各种垃圾变成了一个个满满的垃圾袋整齐地放置在路旁等候回收,仍然感到十分值得与欣慰。

左起:徐勇,李力健,阎珣,阎亦凡(13),阎亦萱(17),吴晓璐,潘睿,俞匡平(右下)及戚煜峰(未参与拍照)

同时也要感谢戚子妮(17岁)及张传文两位朋友的踊跃报名。很遗憾因天气原因公路领养活动改期,他们未能来参加这次的活动。

(左起)西密华协新任两位理事:吴晓璐和潘睿

自疫情以来,密西根州高速公路边的垃圾问题似乎变得越来越严重。原因是志愿者大多不能出门捡拾垃圾,路边割草开支对州政府来说,也是一项大的支出。如果草里有大垃圾,通常他们必须捡起垃圾。公路边除草的次数少,捡垃圾的机会更少。往年曾参加过清理垃圾的志愿者对此有体会。正如志愿者领队俞匡平所说:“希望每个乱扔垃圾的人能感受到志愿者们的辛苦和付出,减少这类破坏环境的行为。” 让我们共同爱护地球,还地球一片洁净!再次感谢各位志愿者的付出!

大急流城是密西根第二大城市,人口密度大,垃圾问题亟待解决。一方面要杜绝乱扔垃圾,另一方面州政府鼓励更多志愿者帮助清理垃圾。西密华协志愿者多年来坚持公路清理的行动,非常好地展现了华人社区的力量。清理垃圾,减少环境污染!希望这项公益活动继续得到华人社区的大力支持,在未来几年里有更多志愿者们踊跃参与。

网上有安全手册和录像可供第一次参加的朋友阅读和观看,参加者必须12周岁以上,参加的高中生也可算作义工时间(volunteer hours)。

**安全手册 https://www.michigan.gov/documents/MDOT_Safety_Brochure_06_154017_7.pdf

**安全录像: https://youtu.be/ZjNi5MCTl9g